[UI小獅姊] 吉祥物設計關鍵,從0開始設計吉祥物

UI小獅姐
Nov 26, 2020

--

身邊這麼多可愛的吉祥物,我也想自己畫畫看啊~
那到底該怎麼設計吉祥物呢?
這一篇,就讓UI小獅姐手把手,一次教會你吧!

為了講解這個單元,UI小獅姐直接設計一個自己的吉祥物,讓大家可以暸解整個流程。

UI小獅姐 吉祥物完成圖

UI小獅姐通常在幫企業設計吉祥物的時候,大概就是用這6步驟

1發想 ➜ 2提煉 ➜ 3搜集 ➜ 4繪製 ➜ 5故事 ➜ 6延伸

每個人的設計習慣多少會有點不同,但畫的出來最重要,不用拘泥那些小差異喔~

那我們開始吧!!!

開始~~~嗯?嗯?嗯?現在要怎麼開始?
不用緊張,創作吉祥物是很開心的事情,放輕鬆點

抓住幾個重點就好
可愛、容易記憶、方便延伸、立體化

1. 發想心智圖)

只要一張紙一支筆,就可以了,隨心所欲開始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畫什麼。
很亂很亂也沒關係啦

「心智圖是自己心中的圖,只要按照自己的意思去畫就好,不要在乎別人定下的規則」

開始繪製心智圖吧,可以看到下圖UI小獅姐的例子,中心的圓圈,就是“我”
接著往外發散,開始想一些自己的形象、特色、喜好、個性、技能之類的,再慢慢的增長細節,像是喜歡吃肉,綁馬尾、獅子、愛畫畫….等等

也隨意的在空白處寫下些想到的文字,記得一切都很隨意,不用給自己限制,甚至是天馬行空亂想也ok。

好好享受你自己的幻想天空吧!

UI小獅姐-吉祥物設計的幻想天空

看到上面這張圖,是否就放心了呢,夠亂吧!沒錯!就亂吧~Who cares~

2. 提煉

我們已經畫了亂七八糟的心智圖,算是完成第一步了。

接下來要將這張圖重新整理一下啦
整理的過程,會發現有些圈圈好像放錯位置,沒關係的隨時可以調整
梳理一下頭緒,並將可運用的元素提煉出來

並不是心智圖上有的東西就一定要畫進去喔,那樣會太雜亂,挑幾個重點項目傳達就好

但是要怎麼提煉收斂呢?
小獅姐通常都會找,好畫、好懂、好容易的

。好畫:

簡單可以快速搞定的,或是自己擅長畫的(例如:“ 形象 ”圓圈下,現在有 “ 娃娃臉 ” 、 “ 馬尾 ”,娃娃臉很難畫,吉祥物本來就Q版了啊,所以就不要執著娃娃臉,直接選好畫又單純的 “ 馬尾 ” 放進去就好)

。好懂:

含義明確的(例如:獅子有王者的含義,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的這種)

。好容易:

容易具體化的(例如:” UIUX ” 很難表達、所以就從 ” 設計 ” 、 ” 畫畫 ” 的方向著手,所以就可以從畫筆的方向去繪製)

UI小獅姐-吉祥物設計心智圖

3. 搜集

元素(關鍵字)提煉出來之後,方向其實也比較明確了,接下來就是到處搜集資料和靈感囉!

以我個人來說,在搜集資料的時候會用這幾個平台去找

。圖庫:123RFshutterstockfreepik

。設計網站:dribbble花瓣pinterestbehance

。google搜尋:條件設定 “圖片+插畫”

line store(設計吉祥物的重要靈感地,超推)

小技巧:搜尋的時候盡量用英文去搜尋,資源會比較多,英文不好可以用gogole翻譯不用怕

找靈感的好地方

4. 繪製

接下來要開始繪製啦,UI小獅姐習慣會將搜集到的圖,都拉進illustrator裡面,常常會拉一大堆,因為可能喜歡這張圖的髮型,喜歡那張圖的衣服等等,參考各個優點

將蒐集到的圖拉到illustrator裡參考

根據提煉出來的元素“綁馬尾的獅子快速的先畫出了一隻獅子,也就是第一隻,對!最醜的那隻!

UI小獅姐_吉祥物繪製過程(由左至右)

其實這邊我個人覺得重點是,先畫了再說,如果一直思考,沒有動手畫,就會卡關,所以通常我都會很隨意的先用筆刷工具畫了第一隻。

接下來就會開始有方向的優化優化優化….如此這樣,畫了一隻,就往右邊複製,再做一點調整。

畫出了整個演化圖之後,我就會先給身邊的同事朋友看過,請大家給點意見,作為調整的方向

UI小獅姐_吉祥物優化

如上圖,因為同事朋友的建議,做了些調整,也加上了細節。

對了!詢問意見,最好問欠揍的友人或是兄弟姊妹這種不會客氣的人,意見才會真實且客觀。

像UI小獅姐的弟弟就說:為什麼頭上要有蕃薯??
為什麼他要流口水?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我第一個反應有點不爽,懂不懂啊~那是瀏海!!!!!
什麼流口水!那叫做虎牙好嗎!
但…好吧!好像越看真越有點像,沒關係,那就來調整吧

另外也加了細節,皇冠也融入了UIUX的設計,尾巴用三原色的墨水去表現,最後又調整了獅子的頭髮顏色,粉紅色和咖啡色給大家投票,結果咖啡色贏得了壓倒性的勝利,所以最後就決定是採用咖啡色頭髮。

5.故事

UI小獅姐_吉祥物三視圖

其實所謂的故事,就是設定這個角色的個人資料,像是名字、身高、個性…等等資訊以及設計理念。
個人資料依照不同的產業和企業形象,設定的項目內容也會有所不同。

個人資料:

名字:UI小獅姐
職業:UI/UX設計師
個性:上進有企圖心的 Lion Qreen
背景:有10多年的設計經驗,想要將自己的技術和筆記做一個統整

設計理念:

提取UI/UX、設計師(獅)、 小師(獅)姐、獅子座、貓科,等個人形象的元素最為主要設計,並在皇冠加入UI/UX的設計,尾巴用三原色呈現,利用這些細節強調個人職業。

6.延伸

延伸,其實就是一些廣告應用,將吉祥物做成line貼圖,做fb圖…等等
有的企業吉祥物甚至會做立體公仔、文具或是雨傘等等商品,這也都屬於延伸的範圍喔

目前UI小獅姐才剛完成吉祥物,延伸部分等有製作別的圖之後再分享給大家囉~

總結:
以往都是替企業設計吉祥物,現在完成了屬於自己的吉祥物,覺得心情很好
成就解鎖的感覺
希望之後可以在寫文章的時候多運用這隻吉祥物,讓整個分享更生動

歡迎用街口支付,請我喝咖啡

若我的文章有幫助到您,歡迎給我「拍手」或是讚」給我支持。

當然也歡迎用街口支付,掃碼請我喝杯咖啡喔!https://www.jkopay.com/transfer?j=Transfer:900734870

--

--

UI小獅姐

大家好,我是UI小獅姐,現職是UI / UX設計師,有超過10年的設計經驗,技能有UI / UX設計,網頁設計,插畫設計,super power是繪製可愛的吉祥物。